IMG_2589.JPG  

侘び草and寂び石是ADA前幾年就有的的產品~

在完美的包裝下和行銷下~讓很多水族愛好者紛紛注意它的存在~

從一開始知道  侘び草and寂び石  之後~

就已經愛上啦008_水汪汪.gif  

~但遲遲沒有機會得到它~

現在有這個機會~就自已也嚐試製作侘び草and寂び石~

這樣好像反而多了那種樂趣~

從無到有~~看看這小小世界的成長囉~

這種感覺有點混亂~自然~簡單的美感~是我很喜歡的~034_愛的轟炸.gif  

不需要考慮到造景~就是單純欣賞這種自然混生的感覺~

是很棒ㄉㄧ件事~

 

相信很多喜愛水草的草友以前看過ADA  侘び草 and 寂び石之後~

都會想要說能擁有個幾顆這種特別的水草水上葉~055_完美計劃.gif  

或是能得知這類侘び草and寂び石的製作方式和相關資訊吧!

但偏偏侘び草and寂び石目前是沒有進口的樣子~019_咦.gif  

 

所以網路上很多的草友也紛紛嘗試著製作侘び草and寂び石~

希望的就是也能擁有這樣的美品在手上出現~

當然~~我也不例外~~058_遠目.gif  

以前看過相關書籍和圖片後~就很愛這玩意兒了~

本來也都是默默的看著網路上的草友分享製作經驗就好~

後來也陸續有草友製作出不錯的侘び草and寂び石之成品出現~021_水草舞.gif  

看著看著~讓我也越來越想自已也來嚐試看看~

看到手都癢拉~024_畫圈圈.gif  

雖然時間已經不太夠用啦~但還是想嚐試製作看看啦~

一方面是興趣使然~一方面我真的很喜歡侘び草and寂び石~

自然界的我都喜歡就是~

 

但一切從簡~以不太需要花到太多摳摳為前提下去製作和管理啦~

以下就是我自已的製作方式~僅供參考~

因為成不成功都還不知道啦~051_爽.gif  

基本上就先抱著好玩的心態嘗試吧~

 

IMG_2578.JPG  

 再來是我試過兩三種方式後覺得最方便又快速的製作過程~020_bingo.gif  

首先~準備好....

水苔~泥土~線~水槽用濾網~束帶~石片或石塊~園藝用肥~剪刀~水草夾~

也有人是用泥炭土~感覺好像很好很神奇~不會崩解~

但我沒有找到泥炭土~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囉~

IMG_2594.JPG  

 將水苔放在手上鋪平~在放上石片或石塊~

在放入些泥土~灑點花肥~

IMG_2596.JPG  

 上頭在鋪上水苔~包裹住~~

IMG_2597.JPG  

 之後將包好的水苔用雙手壓實~變成包子狀~

上頭在均勻的放上些默絲~或鹿角苔等苔蘚類~都可以~

 

IMG_2598.JPG 

再用濾網袋包好~下頭用束帶束緊~

 IMG_2599.JPG  

 翻過來的正面就是這樣子啦~

包子的形狀啦~

 

IMG_2600.JPG  

 在來~用剪刀在上頭剪幾個洞~

IMG_2601.JPG  

 在用水草夾將水草水上葉塞入孔中~

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囉~~

這雛型看起來真不起眼~014_擦汗.gif  

還有網子也很明顯~~

但我想~之後水上葉生長起來後會美觀些~

網線自然就會被覆蓋住了~~(希望啦)

IMG_2576.JPG  

 這是另外一顆~~

上頭還有用線綁住一些走莖類的草~

IMG_2593.JPG  

 這塊是沉木~上頭有個洞~

我也來做個寂び木~

剛做好~真的醜醜的~~045_頭暈目眩.gif  

IMG_2586.JPG 

還去找了塊火山岩~~做顆 寂び石~

(製作方式和無常先生的雷同)~020_bingo.gif  

這塊火山岩上頭有兩個洞~所以就將兩個洞都塞了些水上葉~

還要感謝無常先生送的水上葉ㄋㄟ~067_交出來.gif  

尤其是爪挖默絲~~量超多~~

讓我這次製作實不需擔心默絲的量不足阿~

可以說是儘量用~~幾乎都被我用完啦051_爽.gif  

 

 IMG_2579.JPG  

 再來就是將剛做好的侘び草and寂び石放入透明的置物盒~

因為我不想再花錢去買玻璃缸啦~029_漫不經心.gif  

怕買了又想拿來玩造景~~

而且這樣放也很好很適合~~

再來就是放在陽光不會直射的所在就好啦~

但還是要有光線照射的地方~~

因為我不想花錢買燈照她們拉~022_撞飛a.gif  

IMG_2580.JPG  

 上頭在用保鮮膜蓋上~但有留些通氣孔~(放進冰箱..012_打飛b.gif  .阿!!不是啦~放在陰涼處啦)

最近開始要進入冬天拉~我想這樣也可以防止寒害~

畢竟水草水上葉也不喜歡溫度過低~

 

再來我不想在花錢買玻璃啦~

主要是要做到保溼的作用就好~

這裡算是種植區和栽培區囉~

水位大概就先保持在半顆的高度就好~059_微笑.gif  

 

以後真的成功的話~想觀賞時在準備個玻璃淺盆之類放進去就可帶入室內觀賞啦~054_好心情.gif  

 

因為我以後也沒打算讓她們整顆下水種植~

所以也先不去想會不會對水有啥影響~

至少整顆這樣下去~也沒有散開來~水也不會混濁~053_XD.gif  

 

 

再來這次製作侘び草and寂び石~

幾乎都是使用水上葉直接種植~(少部分為水中葉)

所以比較沒有再等水上葉轉化的問題~我想這也會輕鬆和省時很多~

基本上我可能也是放在那先吧~~013_貴夫人b.gif  

 

但一開始的保溼我想還是很重要~

 

等之後穩定生長後再逐漸讓其慢慢適應較乾點~水開始減少(濕度低)的環境~

上頭的膜之後再逐漸拉開些~

生長完成後~

就可以輪流帶入室內觀賞拉~054_好心情.gif  

再來水上葉和水中葉在養份上的需求也大不同~

養分吸收率也大不同~~

所以之後等逐漸開始生長起來後再定期添加些園藝用的追肥~

我想這樣的樣份才會足夠~020_bingo.gif  

 

真的一切從簡吧!沒花到太多摳摳~~071_嘆息.gif  

 

 

IMG_2581.JPG  

 再來就是來個大合照囉~~

這次一下就製作了那麼多~~061_吃太飽.gif  

 

總會有成功的一顆吧~~希望這不是她們的遺照阿~

就看她們的造化啦~025_阿彌陀猴.gif  

 

每顆侘び草and寂び石都是由束種水草水上葉所組成~

之後才會有混生的美感~不會太單調~~

上頭的草種喔~~等下回有成功之後再慢慢介紹拉~053_XD.gif  

 

 

這次製作的都是小顆的~~

如果成功的話後續再來嚐試做052_鬼點子.gif  稍微大顆點的侘び草and寂び石~

 

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生長~成為完美的侘び草and寂び石~

後續再陸續製作不同草種的   侘び草and寂び石   看看~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